目前有很多網路安全產品都包含了IM 的側錄功能,個人覺得公司安裝側錄工具,防止員工利用上班資源聊天,或是傳遞公司資密文件,或是談論公司機密,這樣的措施是合理的,畢竟拿人家錢是要替人家做事。但是~~~ 一個公司如果安裝這種東西,然後不跟員工提示或是告誡,而偷偷摸摸的來進行側錄,那就是很~!@#$%^&*~ (自己填字~)

當然啦~ "道"高一尺,"魔"高數十丈~ Simp 算是一個蠻知名的加密軟體,支援MSN、Yahoo! Message、ICQ/AIM、Jabber/Google talk,然而重點是免費~  (免費是說,裝單一模組,只能使用MSN或只能使用Yahoo!~  如果要支援多個IM的Pro版,那就要錢了~)

官網與下載

Secway 是一家專注於資訊安全的法國公司,官網: http://www.secway.fr/us/
本文章所安裝的版本是 SimpLite-MSN 2.2.8,請點選此連結 http://www.secway.fr/us/products/simplite_msn/getsimp.php


程式安裝

1. 執行所下載的程式
    這裡所得到的檔案名稱是" SimpLite-MSN-2_2_8-en.exe",執行後開啟將開啟歡迎視窗畫面如下:

    按下"Next"~

2.版權宣告畫面

    選擇"I Agree",然後按下"Next"

3.選擇安裝目錄
    一般而言安裝目錄是不需要做變更,除非有特別需求。下方的"Everyone" 或 "Just me" 是指如果您的Windows有多人使用,多人的登入模式,要不要讓其他人使用這個Simplite 程式,一般如果電腦是自己使用,選擇哪一個都沒差,如果是和別人共用電腦,則要考慮是否選擇"Just me"。

4.安裝確認
    如果都沒問題了,就按下"Next"進行程式安裝。

5. 安裝Simplite 提示畫面

6.線上註冊
    這裡可以直接按"Next",有需要的人再進行登錄"Register Now.."(沒做過,不知道幹麻用~)

7. Simplite 產品訊息
    請按"Next" 繼續~

8. 安裝完成訊息
請按"Close" 繼續~
Simplite 初始設定
1. Simplite 歡迎畫面
    請直接按"下一步(N)"

2. 啟動/關閉彈跳視窗(balloon boxes)
    依照自己喜好,想要當有人上線時,彈跳出安全狀態,提示你這個上線者有沒有與你進行加密。一般會選擇當有人上線時,提示加密安全狀態,不喜歡畫面一直跳出訊息的就選下面(Disable balloon boxes)。擇好後,請直接按"下一步(N)" (不知道就選上面那個 Enable balloon boxes)

3. Internet連線方式
    選擇你電腦的連上網方式,知道就選,不知道的話,只要選"I don't know",然後再選擇"下一步(N)"

4.選擇使用的是哪種MSN程式

    除非有使用特殊的MSN 軟體,不然7.X版應該都選第一個(MSN Messenger),然後按下"完成"。完成主程式安裝後,會延續下一個步驟"產生任證金鑰"。
產生認證金鑰
1. 歡迎畫面
    請按"下一步(N)"
2. 密碼設定

    Name: 可以自行輸入姓名,不修改也可以~
    Account: 不用修改
    Type: 選擇 RSA-2048bit  (加密方式)
    Service: 什麼樣的服務適用?  一般選All


3. 定義密碼
    啟動程式密碼,不是要你設定登入MSN 的密碼喔~ 如果你想要設一樣也可以啦
    密碼輸入完成後,請按"下一步(N)"

4. 產生滑鼠軌跡亂數

    使用滑鼠在這個視窗上游動,就會發現綠色的bar 會增加,滑鼠動越快,增加的越多。當增加到滿了,就可以按"下一步(N)"

5. 產生金鑰
    系統會依照所設定的密碼與滑鼠軌跡亂數,產生一組RSA-2048bit 的金鑰,產生完成後,請按"下一步(N)"

6. 金鑰產生完成
    圖中央的Keys fingerprint: 就是你唯一的金鑰(Key),金鑰產生完成後,就可以享受這軟體。請按"完成",~~~~~~~~
使用Simp
1. 設定開機不主動啟動
    我不喜歡開機時啟動一大堆程式,這種軟體,應該是在有需要的地方才啟動,所以~ 設定Windows 開機時不要啟動這軟體吧~~!!!
    開啟桌面右下角的Simp的小紅人,就會開啟如下面的訊息視窗,選擇選單的"File" --> "Configure" (如下圖~)


   
    取消勾選"Launch Simp when Windows starts" (如下圖)
    其他的設定我沒多做研究了~有研究的網友,請再分享一下比較有使用到的設定~

2. 第一次交換Key(first key)
    當您的MSN聯絡人也有裝Simp 時,第一次傳送訊息時,系統會彈跳一個視窗出來,詢問你是否同意接收對方傳送過來的金鑰
    請選擇"Accept",如果不想跟對方交換金鑰(也就是不執行加密),就選擇"Reject"

   
3. 狀態說明
    下圖這個視窗的上半部,是記錄著已經和你交換金鑰的MSN聯絡人,以及所使用的金鑰是什麼。
   
    下半部,是和你MSN的聯絡人加密狀態。
    當你在和對方通訊時,如果有交換金鑰(key),名字就會跑綠色的"Authenticated/Encrypted",如果是對方沒裝此軟體,或是沒交換金鑰,則聯絡人就會紅色的"Unencrypted",藍色的也是加密的狀態,但是什麼情況下會在藍色清單,則還需要了解一下。

OK~~~ 大功告成,可以開始享受免於恐懼的聊天環境了~~  聊歸聊~拿人家薪水,還是要做好本份~~~~

ps: 補充一下,這種軟體是要雙方都有安裝才會進行加密,如果只有自己裝,那對方沒裝,也會也不會進行加密。如過在多人聊天時,有些人有裝,有些人沒裝,那如果選擇加密模式(會跳出視窗詢問選項),則沒安裝此軟體的,收到訊息時變成亂碼,所以多人交談時,如果有人沒安裝這軟體就不要使用加密模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