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續上一篇文章:免費的防毒軟體 - Avira AntiVir 【小紅傘】(上)


AntiVir 操作
主程式開啟後,會有幾個分頁,包括 Status、Scanner、Guard、Quarantine、Scheduler、Reports 與 Events。
  • Status 狀態 --
    • 第一項 AntiVir Guard  是指即時防護的狀態,目前是啟動狀態 (Activated),如果想暫時關閉防護可以選 "Deactivate"
    • 第二項 Last Update 是指最近更新的時間,按 "+" 展開,會看到目前更新使用的版本及日期
    • 第三項 PersonalEdition Classic License, valid until : <日期> 是指授權使用的有效日期,當授權日期到4週時,程式會自動延長期限,等於是無限期免費使用。

  • Scanner 掃描 --
    依照所要掃描的裝置項目選擇,項目說明如下: (建議設定排程每月至少全機掃描一次,有馭獸者請記得"每週"服用~)
    • Local Drives - 掃描電腦裡所有的裝置 (包含硬碟、軟碟、光碟機、隨身碟...等等,只要是電腦上可掃描的就會掃描)
    • Local Hard Disks - 掃描電腦裡所有硬碟
    • Removable Drivers - 掃描所有可移除裝置 (包含光碟、隨身碟...等等)
    • Windows System Directory - 掃描Windows 系統目錄 ( C:\windows\system32)
    • My Documents - 掃描我的資料夾
    • Active Processes - 掃描正執行的程序
    • Rootkit scanner - 掃描勾選裝置的Rootkit (註)
    • Manual Selection - 手動選擇裝置

    選擇後,按下 "Star scan with the select profile" (標示紅框圖示),就會開始進行掃描。另外左邊的圖示 "Create desktop link for the selected profile",則會依照你選的裝置,在桌面建立一個快速連結,以後如果要進行同樣裝置的掃描,就可以直接點選連結。

    註: 何謂Rootkits ?
    當入侵者成功侵入機器之後,首要的目標就是抹掉入侵系統的相關記錄以及隱藏自己的行蹤,一旦忽略了這些事情,入侵者很容易被系統管理者逮到,而一般入侵者 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使用 rootkits。許多人會以為 rootkits 是用來取得系統中 root 權限的神奇程式,然而事實上,rootkits 是一堆能竊取密碼,監聽網路流量,留下後門等的程式集,如果入侵者在系統中成功植入 rootkits ,一般人將很難發現已經被入侵,或是只是覺得系統“怪怪的”,卻不知道哪邊出了問題,而對於入侵者來說,將能輕易控制系統,而且通行無阻。 (資料來源:APOL 科技論壇特區 - 淺談Rootkits)

    另外Microsoft TechNet 專欄的一篇 "Sony DRM Rootkit的威脅與發現" 也有對Rootkit 更深入的介紹

  • Guard 即時防護 -
    顯示即時防護的狀態,若按下"Virus information",則可查詢所有病毒資訊。


  • Quarantine 隔離 -
    受感染或疑似感染的檔案隔離區,可以選擇操作 -- 再次掃描檢查、查看屬性、還原、還原到特定目錄、選擇可疑的檔案加入隔離、mail發送給官方(未使用過) 與 刪除隔離檔案


  • Scheduler 排程 -
    工作排程的欄位: 如標示(1)處
    Name:工作項目名稱
    Action:工作排程項目
    排程可以分為兩大項目-
    • 更新(Update) - 每日至少一次,多日未更新時建議開機時隨即手動更新
    • 掃描(Scan) - 每月至少掃描一次。掃描則可依照個人使用習慣,如果危險因子比較高,經常看大陸網站或是即時防護常偵測有病毒入侵,則掃描時間頻率設短一點。如果危險因子少,就可以不啟動掃瞄排程,自己可以在電腦空閒時候,以手動進行掃描。
    Frequency:是所設定的時間頻率
    Display mode
    是更新或掃描時要看不見 (Invisible,背景執行)、最小 (Minimized)或最大 (Maximized)這三種視窗顯示模式
    Activated
    是勾選是否啟用這項工作排程。

    圖示選項有: 如標示(2)處
    • 新增工作排程 (Insert new job)
    • 顯示所選的工作項目內容 (Display properties of the selected job)
    • 修改工作 (Edit selected job)
    • 刪除工作項目 (Delete selected job)

  • Reports 報表 -
    圖形選項有--
    • 顯示選擇的報表 (Display selected report) --顯示掃描狀態
    • 顯示選擇的報表檔案 (Display report file for selected report)-- 顯示掃描細節的文字檔內容
    • 列印選擇的報表 (Print report file for selected report)
    • 刪除報表 (Delete selected report)


  • Events 事件 -
    事件畫面看來分為左右兩半,左邊是過濾器,右邊是事件列表
    (1) 的部份可以過濾事件種類,
    包含:排程(Scheduler)、更新(Updater)、防護(Guard)以及掃描(Scanner)
    (2) 的部份可以過濾事件嚴重等級,
    包含:資訊(Information)、警告(Warning)、錯誤(Error)以及檢測(Detection)


    圖形選項有-- 顯示選擇的事件 (Show selected event)、輸出選擇的事件 (Export selected event) 以及 刪除選擇的事件 (Delete selected event)
AntiVir 設定
設定細節不多贅述了~~ 在一般情況,不需要設定就可以運作。使用者可以依需要切換至專家模式(Expert Mode)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