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家裡有個超愛唱歌的老爸,幾年前老媽就買了一台金X。老式的點唱機,都無法享受到原音原影,最近一年,老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偷偷的把舊的金x換掉了,換來新的點唱機,仔細一看???  是x嗓耶~,這次有原音原影了,但是有
原音原影的歌曲寥寥無幾,新歌要加入也超級麻煩的。買了一年多了,我唱不到兩次,真的是提不起我的興趣~~ 從金x 換到 x嗓 真的是他x的!@#$%^&*~~~~~~~~~~ (或許你會問我,阿~~~金x 換到 x嗓 不好嗎? 看倌,這是同一個牌子啦~~只是舊版的是midi,新版的多加了硬碟)

有天在機房裝機,廠商無意間的告訴我有免費的KTV點歌軟體,就一頭栽下來了~

一開始裝在老爸的電腦裡試機,但是如果要唱的話,就要搬到電視機旁,接線又要重來一次。結束後,就要原封不動的搬回來,實在是太麻煩了~於是開始了想裝一台舊PC來當專用KTV主機,把家裡P-166, PIII 600,PIII 700,PIII 866翻了一遍。組裝過程又弄壞了一片主機板,不論怎麼混合怎麼組裝,就是會當機,只好放棄,進而到網拍尋找二手PC。

1. 採購PC
   在Yahoo拍賣與露天拍賣找了好幾週,一直想找台可以符合安裝JetKTV軟體要求,又有TV-Out 可以接電視,又符合短小精幹,放在客廳不會礙眼的PC。 2007/05/28 在拍賣看到了這台PC(簡稱小紫),賣場寫著"只剩2台",於是就毫不猶豫的趕快"立刻買"。這台迷你PC 的規格真的是符合短小精幹的要求,大小僅292mm H X 132mm W X 245mm D。(很可惜之後想再買已經找不到了~~)
  
   迷你PC的規格:
   型號 :
SF-81ENT/R
   CPU : PIII 1000 /256 / 133

   RAM : 128MB (384M Max)
   HDD : IBM   10G
   CD/DVD :三星CD-ROM 24X
   VGA : Intel 82810E 32M (On Board, 1 S-Video, 1 TV-OUT)
   LAN :  10/100M





此台小紫拆機的圖片,請參照"這裡~"

2. 尋找顯示卡驅動程式
   在網路上找了老半天,看到原賣家照片上的主機板型號是 Delta M81ENT-FX,都不知道台達也有出pc,
   在Intel 找到了 82810E 的驅動程式,發現他是2002年的版本,當然還是下載裝看看~~~~
   安裝後出現了系統警示,提示系統內發現更新的版本(
XP SP2有支援,且版本較新),問我要不要覆蓋,想說版本很新了所以未選擇以舊版覆蓋



3. 下載與安裝Codec
   請至 http://www.freecodec.com 下載 K-Lite Codec Pack (v3.10) 與 Real Alternative(v1.52), 本次安裝是使用 K-Lite Codec Pack 標準版,其他的codec packet 我沒試過。
   這個 Codec packet 已經包含了大部分的codec, 再把Real Alternative 安裝起來,這樣子所有常用的影片格式都可以撥放了。
   安裝 K-Lite Codec Pack 我只多選了 Media Player Classic icons (如下圖),其他的地方就一直按下一步,就完成安裝。

  
   安裝 Real Alternative時,我把Media Player Classic 取消安裝,因為K-lite Codec Packet 已經有安裝過了。(如下圖)
   

   勾選 Make Windows Media Player the default player for : RealMedia (如下圖),其他的地方就一直按下一步,就完成安裝。


4. 安裝 JetKTV 主程式 2.5.68 、 JetKTV Patch 2.5.69 與
歌曲管理程式
    安裝方法請參閱
JetKTV V2.5.xx 安裝與設定

5. 編輯歌曲資料庫
    <容後將再發表~>

6. 試機
   
都安裝設定完成後,就迫不急待的把"小紫"放在電視旁邊,初次試機的畫面如下~~

   這台小紫只使用TV單螢幕(只輸出電視),解析度設為800x600,但是每次一開機的XP畫面都會被電視截一半,XP 桌面往上跳了半個螢幕,總是需要重新調整"色彩品質" (16bit與32bit), 如此切換後就會正常。點播出來的品質也沒如預期,畫面四周的邊都有留邊,且呈弧狀。

怎麼調整就是無法改善,我也知道是顯卡驅動程式的問題,但是網路上的版本並沒有比XP 新。


7.問題改善
    實在是想不出法子了,想要認命了~~ "算了,就這樣唱吧~",但是老爸也一直覺得一開機就要調整"色彩品質" 畫面才跳回來,這樣的問題讓他困擾,於是把舊的顯示卡驅動程式試著裝裝看(背水一戰~ 不行就換一台吧~)。

    重裝驅動程式問題並沒有改善,還是一樣啦~~~ 但是顯示器多了一些選項可以調整了 (畫面如下~)(這才是我想要的工具,所以才說驅動程式一定要裝,不可以用XP預設的驅動程式)


有了工具,但是問題還是無解,啟動圖片中的"全螢幕(無邊)",也不能改善,到"電視設定"選項內,找尋設定參數,也無法改善。最後實在要放棄了,就把原本"影像標準"是NTSC-M,調整為NTSC-J。 終於~~~ 畫面出現了一道署光~~~~ (如下圖) (我的電視是SAMPO的,有人知道NTSC-J 與 NTSC-M 是什麼作用的嗎? 還沒時間尋求谷歌協助~)

畫面的範圍比原先的好多了~~ 畫質還不錯~(拍照無法呈現畫質~請見諒~) (電視下方的電視櫃,隱約還可以看到金X的點唱機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(6/13補充內容)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啟動顯卡控制選項(全螢幕)調教後,補充說明~

將顯示卡控制選項內的 "全螢幕(無邊)" 做勾選,並確認~ 所呈現的畫面如下:


<左圖> 用於卡拉算是OK,畫面少了一些,但字都還看的到,只不過跑馬燈會被截掉
<右圖> 選單畫面就感覺有點差,(只使用電視單螢幕)


Windows 的工作列跑到下方去了~~

"電視設定選單"調整電視顯示範圍
不勾選全螢幕(無邊) 選項,則"電視設定.." 這個選項可以設定,設定畫面如下~




注意,您的顯卡,也可能有這些選項,利用這些功能,可以調整出顯示在電視上的最佳狀況~


不過,我發現我的"橫向大小",固定幾個數值有用(可能與電視有關),然後"直向大小"就都沒反應,"橫向大小"目前在673左右的數值,再往上調整其實就跟勾選"全螢幕(無邊)" 效果差不多了~

調整後,狀態如下~




結論:
        1. 我發現我弄來弄去,其實都跟最初的最佳設定差不多了(如先前電視畫面,有個男的的那張~)~
        2.
此台顯卡不是很好~之前用別台電腦的色差端子會更佳,不過對我而言已經很滿意了~(這台小紫買NTD$1,300)
        3. 這個主題,其實想要讓對顯卡功能比較不熟析的同好,多去摸索顯卡的設定,希望你們都可以調整出一個最佳的狀態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